kaixin1231039

晨洋的音乐日记:蓝色梦想,蓝色情怀

晨洋的音乐日记:蓝色梦想,蓝色情怀

《晨洋的音乐日记》

      翻开《晨洋的音乐日记》,跟随晨洋一起,在音乐的海洋里自由遨游,追忆难忘的经典旋律,搜索流行的音乐元素,分享独特的音乐生活!

     欢迎进入《晨洋的音乐日记》,本期主题:“蓝色梦想,蓝色情怀”!

     大家好,我是你的音乐伙伴:晨洋!你是谁呢?今天,你过得还好么?

     说到“蓝色”,你对这一色彩有怎样的理解?有人说:“蓝色代表忧郁,看多了会变得比较优柔寡断,不分对错”;也有人说:“蓝色代表一种纯洁和纯净,比如天空是蓝色,万里无云,一片蔚蓝,多么美好啊”;还有人说:“蓝色代表一种大气,一种心胸宽广,正如一种名酒的广告所言,天之蓝,海之蓝,男人情怀”;晨洋认为:不同的人对于蓝色有着不同的见解和看法;其实蓝色还代表梦想的远大,代表心胸的广阔,代表安静平和的心态;那么你说呢?在今天的节目里,晨洋和你一起来听听:“蓝色梦想,蓝色情怀”。

       一起来跟着音乐听听吧!

1.《蓝蓝的夜蓝蓝的梦》毛宁

《蓝蓝的夜蓝蓝的梦》是中国内地男歌手毛宁的一首代表歌曲。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大陆传唱。是毛宁1993年发行的专辑《mix songs of 毛宁》中的主打歌曲。

蓝,这一种颜色,在心理学家里解释为:宁静、深邃、遥远、寒冷、忧郁、旷达。最后,在合其之意的话。总合表现的意思就是:宁静,忧郁的夜与遥远旷达的梦。这就是这首歌曲所要表现的意境。原唱是1990年拿到全国青年歌唱大奖赛的张咪,是当时广州音乐人张全复和毕小世为张咪量身订做的,毛宁只是翻唱,当然他翻唱之后成绩确实不错,但是只能说《蓝蓝的夜蓝蓝的梦》是中国内地男歌手毛宁的一首代表歌曲,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大陆传唱。


2.《蓝眼泪》陈冠蒲

《蓝眼泪》是台湾歌手陈冠蒲2002年6月发行的专辑《就让你走》中的一首歌。

陈冠蒲,男,汉族,新加坡籍华人,国语歌手,史上最HIGH最温的男高音,跨越男人的洒脱与女性的柔美,初听给人以女性的错觉。陈冠蒲生长于台湾南部的屏东,以相信简单、崇尚自然为人生信条。陈冠蒲为多部电视剧主唱主题曲,以《太多》最为广为人知。


3.《蓝色忧郁》张国荣

张国荣版《蓝色忧郁》由张国荣演唱,林敏聪作词,都仓俊一编曲,收录在《leslie》专辑中。


4.《蓝颜知己》陈倩倩

《蓝颜知己》是歌手陈倩倩的专辑《倩倩的十个白日梦》中的一首歌曲,陈倩倩作词,郭亮作曲,由太合麦田公司于2005年10月24日发行的一首歌曲。



5.《我看到的你是蓝色的》李霄云

《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是一首疗伤情歌,李霄云在歌曲中用抚平人心的声音释放自由的灵魂。

《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是歌手李霄云在2010年7月7日发行的首张个人创作专辑,也是该专辑的主打歌,曾双双蝉联MR和中歌榜的冠军单曲。


6.《高原蓝》乌兰托娅

《高原蓝》旋律浑然天成,意境旷远深邃,激荡心旌随之飞向神秘邈远的雪域高原……以高原民歌为主题材制作的一张发烧专辑,歌曲旋律清冽净美、浑然天成,意境旷远深邃,直刻母盘采用顶级发烧技术录制,歌者对歌曲极其精准的理解与声色流畅的演绎,悠扬绮丽的天籁之声,喷涌着一种民族歌曲原本质朴醇厚的浓浓韵味!最经典的民歌演绎+专业发烧音质的出色录音,细腻精美的全程制作,激荡心旌随着这天籁般美丽的歌声飞向神秘辽阔的雪域高原。

《高原蓝》高亢的音调、宽广的境界,宛如鄂尔多斯高原的壮阔无垠。欢腾的马头琴声生动地塑造了草原上方湛蓝的天、洁白的云、绽红的霞。美丽的草原、透彻的琴声、欢乐的歌谣交织在一起,浑然一色,令人心旷神怡。

《高原蓝》收录在乌兰托娅在2009年1月17日发行的专辑《我要去西藏》中。


7.《蓝色雨》温岚

《蓝色雨》是温岚于2002年发行的第三张个人专辑,包含10首歌曲,同名主打歌《蓝色雨》。

2002年温岚将再度以新歌以及新造型打破大家对她的印象,音乐制作原班人马,强力打造抒情柔美的温岚,展现温岚最佳状态的声线,造型师郑健国再度改变温岚,让温岚具有神秘美感,全新温岚,最新专辑《蓝色雨》2002年6月21日正式发行。



8.《梦想天空分外蓝》陈奕迅

《梦想天空分外蓝》是浙江卫视中国蓝四周年台歌,歌曲由林夕作词,Eric Kwok作曲,陈奕迅演唱。

      2008年,刚树帜“中国蓝”的浙江卫视邀请了天王刘德华演唱台歌《海阔天空一路是蓝》,这首老幼妇孺都喜欢的台歌和浙江卫视的青春形象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2012年3月,浙江卫视推出“第一梦想频道”概念、希望将“梦想”嵌入“中国蓝”,邀请如今华语歌坛最具影响力的歌手陈奕迅演唱台歌。新台歌要走温暖梦幻励志的路线,第一选择就是陈奕迅,他歌曲中体现出的浪漫时尚和浙江卫视很贴近。 

     创作初期,林夕为这首台歌取名为《相信所以看见》,但浙江卫视时任总监夏陈安觉得台歌歌名应该融合浙江卫视的“梦想”“中国蓝”等频道元素。就在这首经历了半年磨合期的台歌要交与陈奕迅之时,网友“@王小雨爱妈妈”给夏陈安送上了歌名《梦想天空分外蓝》,“这歌名取的真好,天空是蓝的,有了梦想的蓝色天空则更浪漫,刚好符合我们浙江卫视温暖、励志、浪漫的气质。”为浙江卫视开唱之前,陈奕迅从未担任过任何电视台的“代言人”,但接到此次邀请他却欣然接受。浙江卫视副总监兼节目中心主任杜昉表示陈奕迅和浙江卫视是老朋友。接到邀请后陈奕迅不但谨慎地对歌曲风格、节奏进行调研,更为浙江卫视牵线,推荐了自己的御用作曲人郭伟亮为新台歌作曲。



9.《蓝色土耳其》小刚(周传雄)

《蓝色土耳其》是台湾男歌手周传雄于2007年10月25日发行的个人专辑,共收录10首歌曲 。歌曲《蓝色土耳其》在2007年11月14日获得无线音乐排行榜第三名。

专辑《蓝色土耳其》一改深情忧郁曲风,尝试以较柔和的律动编写男人的孤单情绪。《有谁还没睡》首次尝试R&B曲风,歌词描写着男人失恋、失魂、失眠的苦闷情绪,周传雄用跳跃的节奏和动听的旋律演绎得淋漓酣畅。《蓝色土耳其》是一首浪漫主打歌,曲首的背景弦乐带出副歌高潮,此次增添了柔和、明亮的情绪,将爱情演绎为浪漫柔情。《空缺》一曲表达了心中遗憾的思念,周传雄用低沉的歌喉拖长尾音,唱出爱情逝去后心中无比的缺憾。而在《青花》这首歌中,中式的旋律里融入了摇滚的气息,渲染出分离的落寞和痛苦;《没有太阳的早晨》歌词中描述一段看不到曙光的爱情,沉重而疲惫。《寂寞边界》整首歌在编曲上加强了弦乐的部分,使得情绪更具穿透力,再搭配“周”式情歌的深情风格,心灵有所震撼。


10.《蓝莲花》许巍

歌曲《蓝莲花》由许巍作词作曲并演唱,选自2002年的专辑《时光·漫步》,多次作为歌曲被选入电影、电视剧。

《蓝莲花》的创作初衷是许巍写给唐朝著名僧人玄奘法师的,表达了对玄奘法师的敬意。整首歌曲有着浓厚的禅学味道。没有激昂的曲调,却震撼了无数人的心,给人力量!

《蓝莲花》歌唱的是一种坚定不移追求梦想的宝贵精神。这首歌曲的歌词没有豪言壮语,曲调亦无跌宕起伏之处,整首歌以一种平静祥和的口吻唱出来,但却震撼了千万人的心灵。



11.《蓝色翅膀》丁当

《蓝色翅膀》收录在丁当2012年演唱的歌曲,也是江苏卫视《花样年华》节目的主题曲。



12.《蓝短裤》郁可唯

最会唱歌的"快女"郁可唯在2010年5月发行个人首张专辑《蓝短裤》,首张专辑与张震岳、李正帆、黄韵玲、陈子鸿、阿弟仔等10位华语音乐人一起合作,再造音乐纯真年代。

《蓝短裤》专辑很好的延续了郁可唯以往给人的清新恬静之感,做为一张试水流行音乐的个人专辑,滚石音乐在集结10位金牌音乐人操刀,打造出相比以往更加多元化的郁可唯,歌曲素质堪称优良,而同名主打《蓝短裤》更完整的渗透出“童真”概念,表现令人小小惊艳。


《蓝短裤》是郁可唯在2010年5月5日发行的第一张专辑,共收录了11首歌曲。这张唱片集结了李正帆陈子鸿黄韵玲阿弟仔张洪量潘协庆涂惠源钟成虎、JimLee、张震岳10位华语乐坛音乐人制作。郁可唯凭借《蓝短裤》在2011年获得 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颁奖晚会上获得内地校园人气女歌手奖项。

专辑之所以定名为《蓝短裤》,是由专辑中一首极具儿童音乐剧色彩的《蓝短裤》发想而来,歌曲中的“蓝短裤”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小男孩,唱片公司希望藉由歌曲中纯真、自由、快乐的“蓝短裤”,让大家看到郁可唯内心真实的一面,和她对音乐的那份单纯的热爱,同时也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像“蓝短裤”一样,自由、快乐地享受音乐!



晨洋推荐蓝色主题歌曲:

1.《蓝蓝的夜蓝蓝的梦》毛宁

2.《蓝眼泪》陈冠蒲

3.《蓝色忧郁》张国荣

4.《蓝颜知己》陈倩倩

5.《我看到的你是蓝色的》李霄云

6.《高原蓝》乌兰托娅

7.《蓝色雨》温岚

8.《梦想天空分外蓝》陈奕迅

9.《蓝色土耳其》小刚(周传雄)

10.《蓝莲花》许巍

11.《蓝色翅膀》丁当

12.《蓝短裤》郁可唯





以上就是本期的《晨洋的音乐日记》主题“蓝色梦想,蓝色情怀”,你对本期的节目还满意么?你还听过哪些蓝色主题的歌曲,欢迎你的留言和评论!

晨洋的新浪微博:DJ晨洋,欢迎添加关注;让我们一起打造完美的音乐生活!





翻开《晨洋的音乐日记》,跟随晨洋一起,在音乐的海洋里自由遨游,在音乐的天空下快乐飞翔,追忆难忘的经典旋律,搜索流行的音乐元素,分享独特的音乐生活!

我是DJ晨洋!

 


我是晨洋!

更多流行音乐,影视资讯,文学故事,旅游日记,欢迎访问晨洋的博客!

新浪博客:DJ晨洋的博客

新浪微博:DJ晨洋

晨洋

2016.01.31

星期天

评论